工作动态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 | 立规矩 晒成绩 见实效——乌海市干部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7-13  分享到:


7月12日,《内蒙古日报》头版刊发《立规矩  晒成绩 见实效——乌海市干部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文章。


“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有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面向党员干部出台“八个严禁”“四个坚持”规定,以实打实的工作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全面铺开,破除思想积弊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103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晒党建、晒成绩”,晒出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比出为民服务精气神。


这是眼下乌海市各级干部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全力将地区发展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的真实写照。


“一切美好都是奋斗来的,必须始终聚焦‘人’这个关键、干事这个核心。我们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勇于担责负责尽责,勤于落地落细落实,要激情满怀、斗志昂扬的干,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要脚踏实地、掷地有声的干,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百分百努力,干出发展新精彩、赢得乌海新未来。”乌海市委书记唐毅说。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发展蓝图,完成年内各项既定任务,乌海市各级干部锚定目标、时不我待、加压奋进,以实干实绩争先进位,全力助推地区发展跑出“加速度”,为乌海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蓄势赋能。


优环境抓招商  展现担当作为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各级干部的苦干实干巧干。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就是要吹响奋进集结号,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早抓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为实现全市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创造良好环境。”在今年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上,乌海市委书记唐毅掷地有声发出“动员令”,向全社会传递出优环境、抓招商、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根植之土、市场主体活力之源,而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拉动投资的动力源,二者相辅相成、互促共进,都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


处于转型攻坚期的乌海市,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怎么干?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倾力打造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大力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强化链群思维精准招商,紧盯目标企业精准招商,围绕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坚持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谋发展质量之“进”,奋力抢占环境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这是乌海市给出的答案。


锚定这一目标,乌海市各级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精力围绕项目转,工作聚焦项目干,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用担当有为为地区发展护航。


面对有令不行、在位不为、推诿扯皮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顽瘴痼疾,乌海市拿出自我革命精神,面向党员干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整饬干部队伍作风“八个严禁”“四个坚持”规定,用实打实的政策举措为企业“解绑”,为群众“解绊”,为发展“加速”。


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乌海碧桂园项目从前期立项阶段、规划委员会召开、施工预售阶段,完全受益于乌海市各级干部的保姆式服务,项目实现21天开工建设,创造出碧桂园内蒙古区域项目开工新标准。”乌海市碧桂园项目负责人马骥表示,作为投资商,当地营商环境好,会坚定企业的信心,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投资动力。


全市5536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2.7%,办事要件压减30.9%,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9.6%;总投资460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金额1312.6亿元的3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这也是乌海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地区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强劲活力的有力佐证。


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事关一流的营商环境。自2015年以来,乌海市每年都会面对社会发布信用体系建设“红黑名单”,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全社会营造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乌海市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乌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高博说,乌海市将继续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不避难”的韧劲,以“优无止境、永不止步”的奋进姿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之心,真正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践行者。


转作风提效能  汇聚发展之力


立规矩是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


连日来,一场“转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在乌海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全面展开。


集中整顿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制度建设执行短板不足四个方面15类典型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顿、大扫除,也是对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思想认识的再校正、再提升。


提高认识、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官老爷”思想、“部门主义”思想、避责思想、“等靠要”思想等顽瘴痼疾正在破除,自查自纠一批作风问题、化解销号一批信访举报、办成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实事“三个一批”目标得以实现。


活动中,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群众和社会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创优提质工程”为抓手,细化8项举措,重点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资金基金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系统行风建设7个领域的作风顽疾进行查摆。


过去,群众在办理就业、社保等人社业务时,常常面对的是多窗口奔走、叫号排队等待,办事周期较长。如今在乌海市,“智慧人社”平台让人社业务实现“一网办”“一窗办”“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温暖直抵民心。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局统一上线使用“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3个网上办事大厅。市民只需通过电脑和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全人社领域业务“一网通办”。同时大力推行的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也使139个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馈。


高效的办事效率换来的是群众的连连点赞。“过去,办理一个业务环节多、时间长。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多个业务,环节少了,效率自然也高了。”乌海市民王静说。


树牢鲜明用人导向,把准干事创业之标,真正让在急难险重岗位表现突出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广阔舞台。今年以来,在该市提拔的县处级干部中,基层一线、乡村振兴、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急难险重岗位干部占比32.8%。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乌海市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干部精神饱满,充满活力,这为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乌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显说。


接下来,乌海市将对作风建设集中整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用力,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力震慑。进一步健全干部激励机制,把从严要求融入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作风锤炼等各个环节,引导干部坚持良好的作风,旗帜鲜明的支持实干者。


晒党建晒成绩  突出实干实效


前段时间,一场基层书记“晒党建、晒成绩”的热潮在乌海大地涌动。全市20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8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齐上阵,通过“晒党建、晒成绩”全面反映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工作成效、特色亮点以及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活动中,乌海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们聚焦“党建+中心任务”,通过深挖细研、出镜展示、相互学习,把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展现出来,使比学赶超热情进一步激发。


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党工委根据辖区内无物业小区、独栋楼多的实际,试点在先锋社区成立社区集体物业公司,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无物业”“物业企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党工委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居民议事厅,让“居民事自己管,小巷事大家议”。海南区巴音陶亥镇党委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开展“我们一起富”行动,着力培育鲜食葡萄、粮食加工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通过“双晒”活动,乌海市各个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党建工作的成效成果、特色亮点被一一晒了出来,基层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水平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双晒”中也不断增强。


活动中,乌海市还开展了“一线调研、一线处置、一线协调”,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现场解、协同办、定期督”三步法,逐步落实、推动问题动态解决。现已征求涉及企业政策、城市建设、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交通、污水管网等问题共计3300余个,办结率达99%。


“担子重了,但干劲更足了!”乌达区团结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潘宇说,基层书记们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她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双晒’让我学习到如何更好地做一名社区书记,我将借鉴其它基层社区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社区书记晒出的成绩确确实实都是为我们办的实事,我感受到了基层书记的担当作为。”海勃湾区公园社区居民张豪点赞道。


“‘双晒’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重在晒担当、晒作为、晒发展、晒变化。”乌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志勇表示,广大基层干部通过比学赶超、创优争先,大力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也践行了“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精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如今,乌海市各级干部普遍树立了这样一个信念:只要坚定目标,实干笃行,乌海市势必将在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有所作为,在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上收获满满,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更大突破。



转载来源于乌海日报




主办:新华街道 联系电话:000000000 传真:0477-000000 联系人:某某某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