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新海社区党委依托“党建+”推进“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22-07-29  分享到:

   新海社区党委聚焦打造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抓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依托“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引领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党建品牌,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的温度。

建设融合服务体系,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是关键。由于社区的人口较多,人员结构也比较复杂,居民的需求更是呈现出多样化特点,仅依靠社区很难将服务抓手覆盖到方方面面。新海社区党委全面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组织全覆盖、服务全响应”的融合党建模式,推进党支部阵地建设,凝聚起推动发展、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强大合力。如东山和铸锻平房区老年人多,没有路灯、道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不便,社区及时协调路灯管理所、环卫局,为巷道安置路灯、硬化路面、摆放垃圾桶等,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乾佳苑小区地面破损严重,过往车辆总是造成磕碰,社区及时对接包联单位为小区重新硬化路面,将有安全隐患的井盖全部更换,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形成了党组织+驻地单位的共治 共建良性循环,将基层治理融入到居民生活当中。

全面提升队伍素能,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顺心

   新海社区党委全面提升队伍素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网格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做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社区在现有的小区党支部中划分11个网格,并配备网格员,网格员们以“走动式”工作法与伏案式办公相结合,深入到平房区主干道、小区庭院、居民家中,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并将辖区居民党员和在职党员纳入到网格当中,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如网格员通过入户了解到,新联邦小区一户居民的家庭情况极为特殊,办理房产证存在困难,为此社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本人办理手续;电力花园小区的在职党员多次联系相关单位,帮助一位独居老人解决无法正常用电的问题。社区党委全面提升最强党支部队伍素能,充分利用资源形成合力解决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困点、难点问题,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顺心。

持续优化服务质量,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暖心

   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落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目标要求,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服务更贴近百姓,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持续开展“送学上门”和“党情连民心”专项活动,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需要的每个角落,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把想办的事办好,就近享受贴心服务,着力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铸锻平房区的独居老人张春胜已87岁高龄,生活困难,社区每年都要给老人过生日,过年过节也要去看望她,网格员发现老人的屋顶漏雨,及时联系志愿者进行修复,用网格员的话说:“隔几天不去看望张奶奶,心里还觉得空落落的。”通过暖心服务的开展,让需要帮助的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新海社区党委上门为行动不便老年人进行高龄认证)

有效发挥党员作用,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安心

   社区党委依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党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以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困、爱心助成长为主的“爱心四助”活动,不断彰显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的带动下,居民也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小区治理,最终达到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目的。铸锻转角楼是一栋单体楼,没有物业,小区居民中的党员主动成立业委会,在疫情期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值守和消杀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协助社区做好居民动员和政策解释工作,确保小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一名中学校医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为独居老年人义务上门进行基础家庭体检,宣讲基础保健知识。通过有效发挥党员作用,建强群众工作。


(新海社区党委爱心帮扶独居高龄老人)

丰富社区组织生活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

   社区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导居民加入社团,不断壮大社团队伍,并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传统文化活动当中,从思想上引领居民群众,一心跟党走。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时间节点举办送温暖、送祝福等活动30余场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期间,为方便广大党员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学党史,特设“党史小喇叭”学习平台,党史知识线上播,党史知识大家学,共发布32期。为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开展了“中国梦、青春梦、放飞时代梦想、书写青春华章”爱国主义教育讲座、“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等校园文化活动10余场次,组织学生开展慰问贫困老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在青少年中营造“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浓厚氛围。


(新海社区党委联合乌海市第四中学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新海社区党委自觉践行新时代的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高标准,落实新要求,积极探究“最强党支部”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党建+”工作模式一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下一步,社区将继续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尽心竭力为民解难题,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办:新华街道 联系电话:000000000 传真:0477-000000 联系人:某某某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